人就是人,卻有很多成語或俗語喜歡用鳥來作比喻,
比如說: 

兒歌裡是這樣唱的: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照道理講就是要我們有話就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那才過的逍遙呀,
但事實就偏偏不是這樣... 
試想如果面對親人、朋友、上司(也許可以,如果你是老闆的話)、下屬,
你要是有膽有話就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好樣的,我只能說,算你有種,但下場我不負責。
大多數人會選擇看場面講話,講對方希望聽到的回應,
年輕的人以為這是委屈自己當個應聲蟲,
總是,自己的想法就一定對嗎? 
把自己的想法通通傾吐出來,
傷了誰不用負責嗎?
每個人都想要逍遙,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想聽真話,
這箇中的拿捏,真的是要經驗,至今喬媽都還在修練之中...

又比如說:

兩個人愛到深處就會互許對方,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
愛情裡需要這麼黏嗎?
談情說愛的時候,誰不想朝朝暮暮,時刻相隨,
偏偏,結了婚之後就不一樣了...

婚後相處自有一番道理,
有時鬆,有時緊,才能長久保持彈性。
大多數的人是不喜歡有個隨時盯睄的另一半,
也不喜歡生活裡都只看到同一張臉,
但偏偏不管男女,卻永遠怕被對方隱瞞,
總想鉅細靡遺的知道對方的事情和想法,
能說這是錯嗎? 只是用法跟作法各有巧妙不同吧!
有的人不用隨時盯睄、嚴密監控也能掌握對方的想法,
有的人在對方不緊迫盯人之後,反而開始想與對方分享。 
所以就別做比翼鳥,當個漂亮的風箏吧!
這點我的很多姐妹都把"漂亮的風箏"裡的"漂亮"實行的很透徹,
化妝品買到要剁手指,衣服買到可以開店面。
(這是大拇指,不是中指,請相信我!!)
不過各位姐妹,漂亮之餘也要記得風箏的線有沒有握緊喔!

除了把自己照顧好,也要對自己好一點,
不要一味的只想燃燒自己照顧家裡的每個人,
彼此保持點距離,給對方一點空間,
寧可讓對方想念,也不要面對面都說些索然無味的抱怨。
我想能做到這樣的境界,
就算不是比翼鳥,沒有並肩一起飛,也能抓住他的心。
也不用總是可憐巴巴的等,就能讓對方甘願飛回來你身邊。


還有這麼一個讀過聖賢書的人是這樣感嘆的: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他是在感嘆自己有遠大的志向,
卻不為世人所知,或者旁人所了解,
不知哪裡來的靈感,有個人把這比喻放進婚姻裡來,
他要勸醒即將或已經在婚姻裡的我們,
如果你只是燕雀,就找燕雀一起結婚吧!!
不要去耽誤了鴻鵠,自己不開心還落得被埋怨的下場。
聽到這句話,有沒有開始想想自己是哪一種?
婚姻裡最怕的就是無言以對或為了對方無心的一句話所傷害,
身體的傷會好,有家暴,
沒別的好講,頭也不回的就離開吧,
但言語上的埋怨或諷刺,
心頭上的傷,該用什麼來癒合呢?
如果兩個人之間都不知道講什麼才能找回當初的熱情,
如果兩個人之間說的話都是柴米油鹽,那麼當初的感情又放到哪裡去了?

女人家常常把自己定型化,
以為犧牲自己,隱身在另一伴的背後默默支持就好,
以為自己最好的歸宿就是扮演起賢妻、良母,
剩下的就是另一伴努力賺錢,卻又能準時回家一起照顧家庭。
但真有那麼完美?
殊不知實際操作起來,家裡繁瑣的家事讓自己又累又煩心,
也許同時要照顧老人、小孩,
努力做到最好卻又不一定得到公婆的肯定和小孩的感謝,
在自己心力交瘁的時候,默默希望等會兒老公下班回來個浪漫的擁抱,
如果有還好,偏偏大不部份的老公在公司受了一天的鳥氣,
回到家只想當顆馬鈴薯,如果又提起: 
"公司主管希望我轉調大陸,
或者公事需要我必須去應酬晚點回來..."
然後事情到這邊的時候,我想賢妻的天堂要溶解了吧?!
唉... 
不是都這樣教我們當賢妻的嗎,
怎又被嫌棄是"燕雀"不懂"鴻鵠之志"?


所以我回頭想想,我是燕雀嗎?
熊爺呢? 他也是燕雀嗎?
好在我當初想找的就是: 能聽懂我的笑話,能陪我一起玩的人生伴侶,
事業不必大,錢我自己會賺,夠用就好。
想到如果當初我這隻小鳥還幻想自己可以當配鴻鵠,
現在可憐的Ren Ren不知道找不找的到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