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是含蓄的,
喬媽的娘更是傳統的中國人,
而且她還會說: 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請注意!
(對~ 他就是很愛挑我的毛病,嘻嘻...)
含蓄的中國人總是不能太彰顯自己孩子的優點,
所以對自己的孩子,總是覺得,好還要更好,
眼睛裡總是看見要更加完美的地方。

根據我娘回憶,很久以前,當喬媽還是個蟲類,
就是當個跟屁蟲,跟在大姐跟媽媽屁股後面的時候,
就有個"大仙"向我娘預言,
你的孩子OK啦! 不會跟你添什麼大問題,
而且基本上你不用爲他擔心會費心,
因為他事事都有主見,自有主張。
當時的我娘聽了之後,吸收了七八成,
大抵就是,OK啦,這孩子不會給我添麻煩!
所以就不放在心上。
(果真老二照豬養,對我也沒啥想費心就對了,噗噗!)
不敢誇口說真的算命靈驗這種事,
反正信者恆信,
但起碼,"大仙"說對了一件事,
喬媽真的很怕別人管,
最好放我自己做主,
有事、有需要,我自己會去問你,
也是因為這樣的作法,
偏偏我娘就是個愛操煩的人,
她總是要先設定我就是個"粗心、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的小孩"
一些事情,
我問了的,他會很擔心,
我沒問的,他也要擔心我怎麼沒問,
為了不必要的麻煩,為了不讓他太擔心,
人生中的小事我自主,大事我會徵詢他的意見,
但每次他要給我的意見,
又總讓喬媽認為很傳統的好人招式,
我會採納,但會稍加改變。
就是因為這樣,
我娘總是當著我的面說:
你喔,就是唸不得,不聽老人言喔...巴拉、巴拉
重點是結尾一定是: 
你不聽我的,以後受了什麼委屈,我才懶得理你。
(我真的知道我媽是刀子口,豆腐心。)
反正就要說的好像我都已經不受他的管控,
而且事情放給我管會多糟糕的樣子。

唉呀、唉呀呀,
這樣的生活也維持了很久,
喬媽還記得以前國中叛逆階段,
我娘這樣跟我說的時候,
我會很生氣,更愛跟他頂嘴。
母女倆個,好的時候講笑話笑成一團,
頂嘴的時候,兩個都氣得吹鬍子瞪眼,
誰也沒好過。

大了一點,喬媽比較知道"陽奉陰違"的道理,
耐心聽聽老人家的建議,
然後採納自己能接受的,
不必要解釋自己爲什麼不想採納那些沒接受的部份,
因為這樣只會鬧得兩個人都不開心,
也不可能說服得了彼此,何必呢?

只是,當我通達了這樣的道理,
我已經是Ren Ren的娘,
但又在同時,我看見我的小妹和我走著一樣的路,
一樣青春的錯誤。
看著她跟媽鬥嘴或鬧脾氣,
我很想幫忙,請媽媽多看看妹子的優點,
先對他放心,也給他信心,
太多負面的設想和建議,
不見得會幫助我們吸收前人的意見,
或者避開一些不必要的路,
有些路,有些人,就是一定要親身走過、體驗過,
才能真的知道、真的看清。
做長輩的我們,其實只要在身後支持著,
跌倒了,給他留一個擁抱,
鼓勵他帶著家人的溫暖try again!

就像此刻在打字的我,
打定主意想跟Ren當個比母子還好的朋友,
一定要張大眼睛看看Ren的優點,
放大Ren的優點,不是誇張他的自信心,
而是幫助他活得有自信。
雖然我沒把握自己可以做的很好,
但要時刻提醒自己,
也要幫Ren擋擋旁邊親友的"好意"、"建議"、"關心"...
就讓他自己闖一闖吧!
對他的擔心和關心,
不必戴在臉上、說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